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達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大村新冠肺炎後遺癥嗅味覺失靈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秀水新冠肺炎後遺癥記憶力變差中醫治療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中醫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田尾新冠後遺癥焦慮中醫治療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

社頭長清冠胸痛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秀水長清冠胸悶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開車去何田鄉,一路越往深山里走,越覺得山清水幽。 白墻黑瓦,零星隱現于遠處山林里。真是好風景。我忍不住在路邊停車,遠望河對面那林間的老屋,看那白墻與黑瓦。 層層疊疊魚鱗瓦構成的屋頂,斑駁的樣子,真美。 我喜歡魚鱗瓦。 在浙西南鄉間,這樣的瓦曾經隨處可見。童年時候,我們坐在瓦下聽風。風是從山巔松林吹起來的,經過山澗,掠過鳥的翅膀,遇到一座屋脊,順勢棲落,繼而從瓦隙間鉆進來。風鉆進來的時候,打了一個長長的唿哨。 天井是風的大門。夏夜我們坐在天井里,仰頭就是滿天星斗,夜空湛藍。月光如水,漫過天井,風在天井四面打著回旋,所有的燠熱一下子被帶走。 去年我到“五峰拱秀、六水回瀾”的古老徽州,特意去看了好幾座老民居。那些房子櫛風沐雨,顯出古樸雅致的樣子,在時光里靜默,并且靜默如謎。我在天井拿把竹椅躺下來,不一會兒,居然睡著了。 天井里,有蘭花開放,遞出馨香。 這樣的屋頂如今已不多見了。我在童年時經常遇到。杉木的檁子架在墻上,細密的椽條架在檁子上。一片片瓦排著隊,肩并肩,手拉手,重疊著從屋脊一直排布到屋檐。單獨的瓦片,本來最為簡單的幾何造型,因為群體的構成而造就了奇跡,仰放則為谷,反覆而成峰,峰谷相連,山意起伏。這樣的屋頂,呼應著遠處的山林,近處的樹影,也呼應著鳥的翅膀,風的足跡。 風在瓦隙間掠過,有如帶笛行走。 急雨敲瓦,更有激昂之聲。譬如盛夏時的暴雨來臨,風攜帶著雨,嘩,一陣急,嘩,一陣緩,可以聽見雨的腳步,在瓦背上奔跑。一忽兒過來,一忽兒過去。聲聲切切,似萬馬千軍。 這樣的老屋頂下,宜彈一曲古琴聽。 尤其是在下雪之后。雪落江南,不像落在東北那么恣意,那么狂野。雪在江南是克制的,下了一夜,就不下了。或者,在瓦上鋪了半尺,最多不過一尺,就不下了。于是太陽出來,雪水融化,雪水沿著瓦隙滑到檐邊,滴答滴答,敲打在石階上,冰凌也在屋檐下越掛越長。 雪鋪在瓦上。黑瓦不見了,代之以一片素凈。雪讓屋頂變得溫柔起來。雪讓整座村莊變得像一個童話。 四季里,在魚鱗瓦屋頂下可以看見: 青草。竹林。茶園。花朵。紫云英。銀杏。板栗。 可以聽見: 山歌。號子。鳥鳴。雞叫。蛐蛐聲聲。月光如流水潺潺流淌。 有一年,我去高田坑村,看見那么多的完整的夯土墻與黃泥屋。黃泥屋的屋頂,就是成片的魚鱗瓦。秋意真濃呀,在高田坑,村民們把秋天豐收的辣椒用竹匾盛起,擱在這樣的瓦背上晾曬。秋天的陽光打下來,整座村莊都是溫暖的顏色。 那樣成片的魚鱗瓦屋頂,真是珍貴呀。 只有在這樣的大山深處,這些樸素的民宅才得以穿越時間保存下來。這些房子都凝聚著村民的生活智慧,也收集著每一戶人家的悲喜日常。而今大多數人已經搬離,有的進了城,有的搬進了山下的樓房,但是這些房子還在,那些逝去的舊日時光也依然還在。 瓦由泥土燒制而成。舊瓦尤有厚樸與寧靜之美。 泥土能接通人與自然的氣息。所以人住在這樣的房子里,便可以讓松濤、流泉、風吟、蟲鳴都涌進來。人睡在瓦下,也有山林之氣。 上次到中國美院,去看民藝博物館的展覽,發現這座博物館里居然用了那么多的瓦片。瓦片被設計師做成了建筑的墻,而且是鏤空的墻——鋼絲索固定著一片片瓦片,構成了外墻的表皮。在這里,瓦片不再是屋頂的一部分,而是墻壁的一部分——遠遠看去,瓦片就像懸浮的一樣,光線透過瓦片與瓦片之間的間隙,在地面投下奇妙的光影。光線朦朧,若隱若現,有若雨后步入竹林,枝葉搖曳,風語輕吟。 鋼絲繩上的瓦片,有一種輕靈感,又有一種脆弱感:生怕有一片瓦會掉下來。 在寧波博物館,我也被墻壁里的舊瓦所打動。設計這座博物館的是獲普利茲克獎的建筑師王澍。他用了大量的殘磚舊瓦,來建這面“瓦爿墻”。“瓦爿”就是當地人所說的殘磚碎瓦。這座博物館,用了大約百萬塊以上的舊磚舊瓦,包括青磚、龍骨磚、瓦、打碎的缸片等等。這些東西,大多是當地在舊城改造時,到處可見的瓦礫碎片。 面對這樣一座墻,會覺得城市的記憶與歷史,被這些殘磚碎瓦給接續上了。 瓦是磚瓦廠燒制出來的。我們村莊附近從前就有磚瓦廠。工人從田中取泥,摔坯,割泥——用鐵絲割泥,割出一塊磚,割出一片瓦,再層層疊疊摞進窯子里燒。幾天幾夜,火讓磚成了磚,讓瓦成了瓦。 磚瓦工人真是辛苦。遠遠看去,他也像是一個泥人。 現在沒有這樣簡陋的磚瓦廠了。如果魚鱗瓦需要更換,也幾乎買不到了。那些趁天晴時上屋頂翻瓦撿漏的人,常常一邊撿漏,一邊嘆氣。 這樣的瓦頂,早已被吳冠中畫進他的江南中。青山老樹,屋舍儼然。烏黑的瓦、潔白的墻,是吳冠中每一幅水墨江南中都有的元素。白墻是虛的,黑瓦是實的,這虛與實之間,已是一整個江南。 我在開化山野間行走,遇見那些白墻黑瓦的老房子時,真想去問一問,他們的瓦是哪里買的,還能買得到嗎?我覺得是不容易買到了。 隔著一條河,我看見對岸的山林、炊煙、魚鱗瓦,就覺得那才是故鄉的屋頂。這春雨點點滴滴地落下來,敲打在瓦背上,或者又從屋檐淅淅瀝瀝成串地落下來,你也一定會覺得,整個江南的鄉愁,都在這樣的瓦隙間了。 你說,為什么,在都市里,建筑師們要用殘磚斷瓦搭建起一個思鄉的房子呢?那哪里只是建筑,那真是一個世界呀。那是一個遠方的世界,是精神的遠方,那一片片的魚鱗瓦,翻過來,兩邊卷卷,可以盛放流浪的鄉愁。 >>>更多美文:情感短文

父親又要回西安了。 父親說,去年清明,給爺爺奶奶的墳前立了碑,算是了卻了他多年的夙愿,以后就該我帶著老婆兒子回老家了,他走不動了,只能在西安遙望老家了。 鄭州,西安,故鄉,三個極具象征意義的地方,帶著我的思緒,一路向西。 父親16歲那年,離開了甘肅隴東的小山村參加工作,少小離家,一直到去年退休,44年荏苒光陰,他的兩鬢斑白、鄉音全改。父親最大的心愿,就是像一個地道的西北老漢那樣,回家鄉種地放羊,喊著粗獷蒼涼的秦腔熬日月。但是囿于許多候鳥式父母相同的宿命,退休后的父親陪著母親來到鄭州照顧孫子,他的田園理想也就沒了下文。 父親仍保留著希望。退休前夕,他含蓄地委托母親告訴我,他想在西安買房。一是高鐵開通后西安與鄭州不過2個多小時的路程,二是住在西安,距離故鄉僅300公里,鄉土鄉音和飲食習慣相近。最終他和母親拿出畢生積蓄,在西安買了一處兩居室。入住那天,父親十分高興,跟我嘮叨起我4歲那年他領我來西安旅游的舊事,說著西安這好那好,開心得像個孩子。 隨著父親的到來,家里終于有了家鄉的味道。西北苦寒,蔬菜水果品種稀少,不需要豐富菜品的各種面食,成就了西北人的一日三餐。牛肉面、拉條子、炒面片、攪團、油潑面、臊子面、干拌面、涼面、漿水面,這些伴隨我成長的食物,父親尤為擅長。在我的印象里,過去只要周末父親在家,這些平淡無奇的面食都會像變魔術一樣做出來,讓我大快朵頤。西北的面,像我身體里的基因,始終不曾離開。 初來鄭州時,我給同事最深的印象就是對面條的熱愛。偶然發現了一家還算正宗的蘭州牛肉面館后,經常下班花一個小時行程趕過去,就為重溫一口家鄉的味道。 父親知道我的心思。每天快下班時母親都會發來微信,問我幾點到家,父親給我做了面。有幾次加班到深夜回家,父親都會起床問我還想不想吃面,看著父親認真的樣子,我強打起精神,把養生、減肥等統統拋到腦后,吃面。漸漸地,我兒子也迷戀上父親做的面條,每次還要吵鬧地學著父親,像一個地道的西北人一樣往面條里倒上醋、擱上油潑辣子,像模像樣地大口吸溜著。父親每每開懷大笑,夸獎孫子胃口好。 我終日忙碌,父母每天接送孫子,三餐照顧,噓寒問暖,瑣碎平常的日子望不到頭。父親也在發生著變化。 父親是標準的西北漢子,豁達率真,風風火火,眼里從不揉沙子。退休后的父親開始寡言少語,每天較著勁似的出門“萬步走”,剩下的時間就是躲在樓道里抽煙,用手機聽音質失真的秦腔。他經常對母親發脾氣,一點兒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會大動肝火。 一個冬日的傍晚,我下班回家,看到母親紅著眼圈不理父親,我忍不住說了父親兩句,父親沉默了片刻離開了家。夜晚的街上寒風凜冽,少有行人,我找了很久也沒找到父親,打他的手機提示關機,各種不好的假設在腦海里過山車一樣浮現出來,我又懊悔又心急。最后在金水河邊的一個長凳上,我看到了父親,一盞昏黃的路燈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長。那一瞬間,我明白了父親每日除了照顧兒孫一家,就是坐在河邊,看著人來人往,夕陽西下。在我眼里曾經像祁連山一樣高大健壯的父親,在孤獨的歲月中,走向蒼老。我坐在父親身邊,靜靜地陪伴著他。第二天,父親獨自回了西安。 日子依然平靜如水。 直到母親重感冒,在我照顧一家老小的手忙腳亂中,父親回來了。 有了父親的悉心照料,母親很快康復,隨之康復的,還有我的胃。一碗晶瑩透亮的拉條子,佐以用土豆丁、胡蘿卜丁、洋蔥末、嫩豆腐丁和瘦肉燴成的臊子澆頭,再配上一勺正宗的油潑辣子,讓我疲憊不堪的身軀,得到了極大的滿足。而此時的父親,坐在餐桌旁邊笑瞇瞇地看著我貪婪的吃相,滿臉慈祥。 一碗面條,拉近了我和父親心靈的距離。我從18歲起,就離開家鄉、四處漂泊,求學、工作、結婚生子,最后在中原腹地扎下根來。我和父親就像風箏與線,只有一絲親情維系。我開始去學習理解父親,在網上收集各種豐富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帖子,甚至想給他找一個看大門的工作。家里也陸續添置了工夫茶具、筆墨紙硯,2個月內就給父母報了兩次去東南亞旅游的旅行團,可能父親也覺得兒子生活不易,全盤接受我給他安排的這一切,努力克制著自己的情緒。 但是沒過多久,因為幾件瑣事,父親又提出要回西安住。我手足無措,不知該怎么去安慰這個倔強的老頭兒。 深夜里,突然想起賈樟柯《山河故人》電影海報上的那句話:“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不禁淚如泉涌。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一碗面,終究無法承載父親的思鄉之情。父親曾跟我說過,家鄉老人亡故后,埋葬時頭一定要朝西,表示魂歸故里。我理解了父親為什么要在西安買房的初衷,就是想在照顧兒孫的前提下,離家再近一點兒、再近一點兒。我和父親同為年少離家,被時代的洪流席卷到未知的遠方,像蒲公英一樣落地生根,可是心里牽掛的,還是寂靜蒼涼的西北大地。我徒步去吃一碗貌似家鄉味道的面,父親每晚做的面,就是我們兩代人精神的紐帶,不管離開多久,我們終歸要落葉歸根。 老張,今晚我還想吃一碗你做的面。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鹿港新冠後遺症記憶力變差中醫治療
和美新冠肺炎後遺症腦霧中醫治療 秀水長新冠全身倦怠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肺炎後遺症腎功能下降中醫治療鹿港長新冠後遺症-腦霧中醫治療 花壇新冠肺炎後遺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彰化長新冠呼吸易喘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je64rs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